網頁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尋根(三):如何成了大馬人

回到家,我問了老豆,原來他都有和中國那邊的詔安人聯絡。美里也的確有詔安公會,我還經常去那裡打羽毛球。。呢。。前幾年還“通過“成績優越獎學金”給我錢花。唉,我怎麼就這麼糊塗,我要尋根,他老早啥都知道,問他不就得了。

忽然間我想起幾年前是有這麼一位中國的大叔來咱家做客,聽說在廈門是位高管,很有錢的。我最記得他說過他可以安排我去廈門大學讀書,因為那時我想去吉隆坡的雙威大學讀書(我現在讀著),想到瘋了,如今老豆倒是替我實現了。×開心×

話又說回來,阿公是從中國福建省,詔安縣,南下來到沙撈越的美里(Miri,Sarawak),也就是我現在住的地方。阿公還有名弟弟/哥哥,一起來到美里。所以整個美里就只有阿公這家,和叔公哪家是姓商的。基本上,我們沒有來往,我也是在幾年前看到桌子上有張紅色炸彈,新娘是姓商的哦。嚴格來說,是老豆的堂姐或妹要嫁人啦~~

阿公的爸爸,咱的曾祖父有五個兒子,既五房,有兩房在美里(阿公和叔公),另三房,有的在新加坡,香港,西馬好像也有,我也不是很清楚。呵呵,香港的商天鵝不知是不是和我也有親。反正啊,“商”這個姓,本來就是小姓,說姓商的人都是一家,也不出奇,尋起根來,也感覺比較容易。不過(二)有說到大約兩萬人是滿族,多數應該是正紅,鑲黃和正黃旗,而正黃鑲黃皆是由皇帝親自統領。商姓人可說是從古三代到清末代都脫離不了“王”這詞兒啊。

至於阿公為什麼南下,老豆也說不清,等我有時間問問阿嬤唄。我想應該跟當時英國統治馬來西亞,從中國帶來許多華人,有些許干係吧。聽說曾祖父那個時候是很有錢的,既然有錢,為什麼還南下。。倒是匪夷所思。

在網上也找了許多和商氏有關的資料,就是沒有找到詔安縣的商氏。不過福建省的福清市倒是有 -- 族譜錄。最後在百度百科找到有關詔安縣的。據說詔安縣的商氏應該是商景春的次子,商稷的後代。

商景春:南宋庆元二年(1196年)进士,曾任湖南桃源知县,归休后隐居于偏僻的福清赤礁。宋末元初,景春之弟景夏组织义军抗元,失败被俘,自杀,商氏族 受清剿。景春的长子商禹和第三子商当逃避于赤礁,战事过后,商禹回居石竹,商当留在赤礁,分别传下长房和三房裔孙。景春的次子商稷,逃到漳浦,见县治西南 鹿溪之滨一片沃土,便住下来垦荒拓土,传衍第二房裔孙,建立商氏埔社,并传衍后裔于杜浔和诏安』-- 百度百科

今分布在福建省的商氏族人,祖上爲河南省的固始縣,唐朝末期王潮、王審知兄弟入閩,居福州東郊鼓山下横嶼。傳至宋朝慶曆年間,商玄胤“相地”至福清,看中石竹山東南的一片“風水寶地”(今福建福清東張鎮),便在該地定居,後裔人才輩出。商氏的祖先,出自商朝成湯時期(公元前1600年待考)商王世子的後代,是以國名爲姓氏的。。。我們的祖先是成湯商氏的後代無疑了。

  商玄胤遷居石竹後,傳到四代,孫輩們分别於宋紹興、隆 興、紹熙、慶元年間先後登進士,登進士的有商份、商侑、商佾三人,登特奏名進士的也有三人,他們是商俊、商伉、商倬。商份官居監察御史,商侑爲蘆洲太守, 商佾任監察御史兼太常,大理二卿,官至戶部侍郎,商俊爲臨安府學博士(教授),商倬、商伉也都是博士,商份、商侑、商佾和商俊是同胞兄弟,而商倬和商伉也是親兄弟,一時傳爲佳話,所住的地勢被人們稱爲”聚錦鄉”。

  後來,商份、商侑、商俊因爲故居地狹小,兄弟一門顯貴發達,恐怕很 難繼續下去,有所發展。於是就擧家赴任,商佾遷往湖南,商份遷往浙江會稽,商俊博古通今,尤其精通玄胤公的青鳥之術,與兄商份在會稽占蔔選地建宅,名叫 “淳安山水明秀宅”,於是遷居淳安,接着商倬、商伉也在浙江做官,後來雖然不再當官,也就隨着兄長定居那里不再回來了,唯獨侑公落葉歸根,終老故居,葬於 香山祖墳南面。

  商侑的兒子名叫商皓,商皓所生的兒子叫商政,商政的兒子叫商景春,慶元二年(公元1196年)景春公登進士,任 湖南桃源縣令,幾年之後,深感宋王朝内外交困,朝不保夕,商景春決意辭官還鄉,落葉歸根。沒有多久,改朝換代,大宋的天下爲元人取走,元世祖至元十二年 (公元1275年)泉州、福州也歸附元朝。第二年春天,宋恭宗趙顯在海上下旨,命將士收複國土,派官兵圍泉州,欠攻不下,轉而攻福州和興化劍郡,收複歸 宋。前朝監丞劉仝祖家住福清,與妻兄林同糾合義兵在故直寶章閣林琛舊宅(今福清融城瑞亭村設局,稱“忠義局”,這里也就是劉仝祖妻子的娘家,他們就在這里 招募士卒,拉起隊伍,當時,商景春的弟弟商景夏與林家是鄰居,由於世代蒙受宋恩,商景夏也認“忠義”爲號召,動員本族年輕力壯的男子來參加義軍,商景夏也 在家中設局,稱“新局”。這年冬季,元軍南下,各郡失守,元兵湧向福清,劉仝祖與景夏公合力抗敵,終因寡不敵重而失敗,劉仝祖與景夏轉移到親友家中藏匿, 至元十四年(公元1277年)被捕,皆自縊而死,英勇就義,由此株連受害者無數。商氏子弟於是紛紛棄家逃難,有的避到海上,有的移居漳州,有的跑到永賓, 馮陽一帶,還有的往平南里(今沙埔赤礁),至於田地、房屋、山丘和祖政,隻好任其荒廢了。』 -- 中文百科

不管怎樣,景春公是否是咱的祖先,還有待進一步“考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