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尋根(一):尋根的衝動



我的部落格,搖“頁”一變,成了王宮,以商朝為主題,也就是我引以為傲的我的姓氏--商。也因為這樣,促使我尋根的衝動。當然很久以前,也想過要這麼做,只是力不從心啊,沒有驅動力!

所謂很久以前,就是中二的時候,歷史課老師要每個學生製作“家的歷史”(Sejarah Keluarga)的專案。我還記得里面我放了由祖父祖母開始的“族譜”,裡面的名字還是我一個一個的打電話問親戚們的,家人說我做這麼多工夫,老師也不會去檢查真偽的啦~~話雖如此,以當時“天真”(難聽一點,就是“無知”)的我,還是繼續打電話。。。

過了一年,中三的時候,上華文課,老師說PMR要每個學生做以“尋根”為主題的專案,可是後來也就不了了之,實際情況不明,老師不也就是“說”而已嘛。我也是在這個時候,第一次上網“尋根”,但是沒有很詳細的資料,只說是商朝的後代。“商氏”,不說你也知道,我只能說你認識到我,是你的福分!哈哈(要打我嗎?!?!)

再過一年,便是高一。又是歷史課,教我們的是位師訓老師,印度人。記得課程有部分是介紹世界各地的文明,其中就有“幾顆字”提到了商朝,老師就問有沒有人姓商,我就以雷電般的速度舉手,老師接著說:“哈!你的祖先是殘暴無比國王!”當時的我,愣了一下,也因為我坐在最後一排,很多同學轉頭望著我偷笑,坐在我附近的就用很驚奇的眼光問我:“你姓商?” “真的啊” “哦哦哦” 等等。。等等。。(這裡得說明一下,因為我讀國中,所以許多同學都以英文名叫我,而不知我的中文姓名)很明顯,她是說紂王,沒想到印度老師對中國歷史頗有研究,還是她有看《封神榜》?還有一個更明顯的是,她問那個問題,就是為說了說這一句!無言。

日常生活中,初次見面的人,一定會先問你姓啥名誰。我一說“商”,回我答案大約一致:你姓商?沒聽說過有人姓商嘢。。。從小到大,皆是如此。“導致”我對我的姓氏存有一定崇拜感,所謂物以稀為貴。而且每次聽到這個答案,也會有點沾沾自喜~~(哎喲,說漏了嘴)

現在呢,我手頭上的資料只有:
  1. 我姓商
  2. 我是福建詔安人
  3. 商朝
接下來,我就開始我的尋根之“網”旅。希望有朝一日,真能找到我所屬的宗廟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