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尋根(二):商姓的來源


從我開始知道商朝的存在開始,我一直認為我是商王室的後裔。有時誰誰誰跟我過不去的話,我就把王族的名堂搬出來--“竟敢欺負王族?!”

唔。。我幾時開始知道商朝的呢?這就要拜謝香港TVB在2001年播放的《封神榜》咯。那時只不過小學五年級。

哪吒(陳浩民飾)


話雖如此,商姓的來源也不少呢!經過多日查詢,以下是我得到的結果:

(一)追尋祖根
  1. 相传黄帝的重孙以地名命姓。 (今陕西商县)
  2. 出於“子”姓,是商王族的後裔,以國名為氏。成湯把夏朝給滅了之後,以商為國號,成了商朝的太祖,開國君王。後來傳到帝辛,既,結束了商朝將近六百年的統治。後代子孫以國名為姓。而成湯就是姓“”的。
  3. 出于姬姓,为春秋时卫国公孙鞅的後代。他姓公孫氏,名據說他受封于商(今河南淅川县西南),所以称为商鞅。後代以封邑(yi4 - 封地)地名為姓。
  4. 成湯太祖的第二十五世孫皋辛在商城,既是商朝的宮殿,今日的殷墟,的東邊隱居。那地方取名為“商村”。所以“商姓”是由有“子姓”而來。
  5. 為曹南商氏。宋微子之後代。
(二)外族的姓

天啊,外族?!我看到這個,還真替自己的“身世”捏三把冷汗!據說建州女真人,就是元朝的金人和清朝的滿人,他們改用漢姓,其中就有改去姓商的。

  1. 元人的姓氏,乌古论
  2. 滿人的姓氏,商佳氏(Sanggiya Hala)和吴库里氏(Ukuri Hala) 
以上資料取於百度百科

現在姓商的人口大約在38萬左右,有漢族,蒙古族,滿族,土家族,彝族等等。其中漢族人口有359,434人。(取於這裡)在《百家姓》裡排行第二百四十四位大姓姓氏。359,434人。。。這裡面肯定不包括我,爸爸,哥哥,叔叔們堂兄弟姐妹們,還有其他親戚們~~~因為那只是限於中國國籍的人民。

還有還有還有!!!咱商氏家族是有書籍的!!書名:《中華商氏》。今年八月才完稿的哦!!商春峰生是现任中華商氏宗親會副會長,山東商氏宗親會會長。看看我能否與他聯絡。。。真是太感動了!

P/S:除了子姓,商姓和殷姓,其他姓如:宋姓,孔姓,林姓,王姓,宋姓,蕭姓,華姓等等也有些是源自於殷商王朝的哦。詳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