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商紂王 -- 帝辛(下)

妲己(溫碧霞飾)

上回說 到商朝最後一位君王,帝辛,其實並不是歷史上所說的暴君。反之,他亦有其過人之處。唉,可惜的是“紂王”二字已經深深烙印在世人的心中,帝辛是跳進黃河也 洗不清了。看了這麼多替帝辛翻案的文章,也沒說到他的愛妃--妲己(dá jǐ)是怎樣禍國殃民。所以我對他“貪戀美色而亡國”一事也做了一些調查。

咱們先來了解一下妲己到底是誰,是怎樣與帝辛相見。《封神榜》述說妲己乃商朝一方諸侯蘇護之女,被千年狐狸精附身,是女媧娘娘派來“結束”商朝近六百年的統治。不過這個只是傳說/小說,狐狸精之說也是無稽之談。據正史,《國語-晉語一》“殷辛伐有蘇,有蘇氏以妲己女焉”,意思是帝辛討伐了一個叫蘇的部落而得到妲己。此部落以九尾狐為圖騰。圖騰是古人所崇拜的植物或是動物,之後演變成宗教,可以說是一種信仰吧。因此,才會有之後《封神演義》的千年狐狸精之說。所以,也可以說妲己不姓蘇而是姓己--百度百科

總結來說,帝辛是在戰爭中與妲己“相遇”。《史記-殷本紀》第三十段記載,紂王淫蕩無恥,妲己間接亂政,此段可信度不高,原因就要看看《》。但我也不否認紂王“淫蕩”。中國哪個皇帝沒有三宮六院,擁有數不清的妃子?所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多乃勝者,周人給帝辛加的罪。雖然如此,大家對“酒池肉林”的存在還是充滿好奇心對吧?我查得殷商廢墟的確發現超大的石砌水池。《酒池肉林,真有其事嗎?》。呵呵,屬真屬假還有勞偉大的考古學家們了。

再來,又是另一篇翻案的文章《還原歷史上商紂有多殘暴》, 其中比較有趣的就是那三大原因。翻案者多數都指著周人的鼻子罵,說是周人地窮,因貪而在商人耗盡全力攻打東夷後,來個順水推舟,把商朝滅了。我個人認為商 朝滅亡,不是紂王,不是妲己,也不是周人的錯,只是一個朝代氣數已盡,換的新朝代罷了,人民依舊,江山仍存,然後歷史重演了又重演,至今都沒有喘息過,不 是嗎?不管怎樣,我去尋找這些也只是我本身的興趣,希望有一天能到殷商廢墟一遊吧!

另外參考:《武王伐紂的理由》《紂王被醜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