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巾幗梟雄之看後感言

又煲完了一部港劇--《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五顆星,我給五顆星再加一顆,真的是很棒的一部港劇。我因為九姑娘和劉醒,都不知流了多少淚。鄧萃雯的演技感覺比起《巾幗梟雄》,又大進了一步,從四奶奶到九姑娘,都成功地帶出人物的特點。在《義》一出場,那個架勢還真的把我給鎮住了。當她在“冤枉”那個日本長官強姦她時,對著那個日本人大開三搶的那個眼神,真的很氣派!雯女的演技實在是太精湛了!

為他們倆流淚至於,也為中國人流淚。其中因為日本侵華,中國人所受到的屈辱,並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抹掉,劇情一部分就反映了中國人八年黑暗的日子是多麼的艱難和痛苦。這些令我了解到為什麼中國人至今還是無法原諒日本人。

在看這部劇之前,我感覺很奇怪,為什麼事情都過了這麼久,中國人還要如此憎恨日本人。我從來沒看過抗日電影(除了《珍珠港》)或是連續劇,也沒上網查過任何資料。《義》可算是我看的第一部有關抗日的連續劇吧。它讓我知道了原因所在。

我很慶幸自己活在現今的太平盛世(至少大馬是太平的),只是一部港劇就可以讓我感覺到當時中國人到底活得有多痛苦,八年啊,好長的一段歲月,怎麼忘記?根本就忘不了。每天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還要忍痛與家人分散,甚至看著自己的同胞怎樣被殘害致死,當年的中國人飽受日本人殘暴的虐待,像我這等人是無法了解的。曾經“走過”二戰的中國人回憶起這段黑暗的人生,一定唏噓不已,更不用說那些從萬人坑活過來的中國人。

劇情有一段述說九姑娘被關進了集中營,還得了瘧疾。劉醒參加游擊隊,回到了廣州,混進集中營去救九姑娘,他看到九姑娘寫的那封信。信裡有段內容說日本人對中國人的不公平對待。。。突然有幫日本長官衝進來。那長官要與劉醒公平決鬥,可是劉醒在他揮拳過來時,從身上拔出手槍往他的腿上開了一槍。那一剎那,我覺得那一槍開地實在是好到沒話說!令人感覺非常痛快,連連拍案!彩彩彩!那日本人說劉醒不守信用,劉醒就開始數落那日本人,跟他說什麼叫著公平,最後給他致命的一搶,送他歸西。

還有比較令我深刻的一幕是豬籠裡那家人,尤其是楊太太和晴晴,以為楊陽和劉醒死了,哭得死去活來,晴晴還心髒病發。痛失家人的當時的中國人,那種煎熬。。。無法言語。日本投降後,街上從滿一片歡呼聲,但是好景不長,中國續一戰二戰後,又爆發內戰,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我知道日本佔領中國不止八年,那只限於廣州罷了,真要算起來,得從一戰算起。 如果我早生百年的話,我肯定是死在街頭也沒人知道吧,因為我一直活在父母的庇佑下,一定無法承受這樣的痛苦。我為那些戰死的中國同胞們,致最深的敬意!

還有更多更多我不知道的殘忍事情,經我讀了幾篇文章後,我的心情。。。請你們看看《日本侵華老兵讲述当年暴行,曾吃掉自己强奸的中國婦女和《侵華老日本兵口述》,你就會知道了。

突然發現自己有多麼的迂腐,世事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我偶然發覺那些憎恨滿清人的我的朋友們也有他們的道理吧。我只能跟你說,我沒經歷多爾袞實行的剃髮令,也沒經歷日本人所謂的大東亞共榮圈,但他們的所作作為的確令人髮指。我能明白,但我的心裡卻無法生出那種,他們那種“憎恨”吧。

可是,當山下老頭說:“但這都是過去了,不是很遙遠了嗎?”這兩句話,從一名侵華的日軍口中說出,我還是無法適應,或則說,我無法認同。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