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商紂王 -- 帝辛(上)

商紂王(又名帝辛)之遺像


這幾天正努力“尋根”,無意中也發現許多“花花草草”。

其中一個便是商紂王並非歷史上所說的暴君。更何況,《封神榜》又加鹽加醋,紂王的形象更是不堪入目。詳文請點擊《中原史實:商周》。今天又尋得二文《說說微子和武庚》(庚讀“geng1)和《殷紂王是暴君嗎?》。第三篇文章最後一句的確有理,希望考古學家們繼續努力!有朝一日,我也得往殷墟一遊啊!殷墟乃商朝的宮殿遺址,既我的網誌上的圖片,那是殷墟大門。

其實紂王原名並非如此。紂王姓,又稱帝辛,是商朝第三十代君主,也是最後一個君主。之所以叫紂王,是後人,既周朝人對纣王的貶稱。《谥法》曰“残义损善曰纣”。

至於微子啟,也稱宋微子微子。以上文章也有提到他。他是帝辛的兄長,雖然《殷紂王是暴君嗎?》提到有學者說他並非帝辛的兄長,但是《史記:殷本紀》第29條,明確寫到微子是帝辛的兄長。然他並沒傳得帝位,原因為他出世的時候,母親並未冊封為皇后。因此,帝位由已貴為皇后後出生的帝辛繼承。後來周公封微子為宋國國王(宋國非“唐宋元明清”的宋朝,是周代二王三恪之一),故有“宋微子”之稱。關於他是否是內奸,會在《中篇》多做解釋。

後來我查得帝辛亦有另一位哥哥叫微仲,原名子衍。很奇怪,《史記》並無提及此人。微仲是宋國的第二代君王。宋國奉行“兄終弟乃繼”的傳位制度,所以王位由微子的弟弟,帝辛的二哥,微仲繼承。

孔子曾說過他是殷商苗族(“苗族”意為“遠房親戚”),其先祖孔父嘉是宋国宗室。(謝謝 Gilbert Goh 大哥告知。)我也做一些調查哦。詳文《孔子遠祖疑案1》孔子遠祖疑案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