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我眼中的歷史與歷史劇


看戲只為討娛樂,甭這般計較吧,就算要計較,也不用說的那麼‘夠力’。 沒這些戲,我也不會認識這麼多歷史人物。例如:《大清風雲》,雖然它歪曲歷史(是超級歪曲,故事高潮便是多爾袞造反,孝莊竟然為了‘安撫’多爾袞,坐在城外,想以他倆的感情挽回大清江山 -- 造反,坐在城外,感情,這些在歷史並不存在!),但我‘認識’了多爾袞,欣賞他之餘,上網閱讀了不少關於他 的‘正史’ (請不要誤解,我本身對漢代或是清朝的歷史都很有興趣,只要是歷史,我都喜歡,不過是。。是偏於中國的歷史。。。我只是打個比喻,我對歷史是保持中立的態度,這樣才能從中‘領悟’歷史,如果帶著仇恨去看歷史,就不能真真地去了解歷史)--- (領悟/仇恨這些詞兒,可能重味了一些,但是不得不用它們)

我現在追看的《新三國演義》有些部分也扭曲了歷史,如果這些(好!就說他們已經誤導!)誤導了現代的年輕人,這好過他們根本不知這些歷史的存在!因為現在 的年輕人,尤其是華人,連自己的母語都不會說,還滿腔的英語。(對此事,我亦感悲哀,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感謝,感恩,感激父母讓我讀華小!!因為我哥哥讀國小,就是不識漢字,卻曉漢語的其中‘一位’華人)而且現在有幾個人會去讀歷史呢?除了你我和其他熱愛歷史的人們會‘自動自 發’地去讀真正的歷史,又有誰會去看歷史劇呢?那麼又談何歷史劇之真偽?

如果就是因為這些穿插野史的歷史劇而使得他們認識裡邊的歷史人物,我覺得這已是萬幸中的大幸!雖然是錯誤,但卻已然讓他們對歷史產生興趣(或許。。但總會有一兩個吧?就像我!)我很想告訴你,我就是因為這些所謂歪曲歷史的歷史劇而喜歡歷史的。

如果有一百個人看了這個歪曲歷史的歷史劇,其中就有五個把其劇罵地狗血臨頭的人,因為他們知道這不是歷史;另外二十五個人則是對歷史一知半解,可能,他們 會因為此劇而去探查真正的歷史,由此變成那五個人的階層;剩下的七十個人則因為‘看戲’而看戲,或者‘看人’而看人(我是說演員),就此認識了歷史人物,這已是好的開 始,雖然輸入腦海的歷史是錯誤的。其中,說十個,好吧。。就五個。。好吧好吧。。就說三個人。有三個人因為此劇,去閱讀正真的歷史(我就是這階層的),這世上就增加了三個對歷史感 興趣的人了,哪怕是一個?您說是不是?

還有,這個並非突發奇想,我對網路上的點評從不多見,此文章是我平生第一篇‘此類’的文章。只是今天的凌晨二點,這個隱藏在心裡的已久的炸藥終於爆發,因為我細讀了劉老師的斥《赤》三部曲,感覺用詞有點偏激。於此,我對老師寫的‘我的三國黑白館’非常認同,您說:‘其實,歷史是沒有主觀的黑白分明,而是依照不同時代的意識形態和道德價值持續變化。’其他兩篇則不然。老師請恕小女無禮了,雖與老師在營中並沒交流過,為此深感可惜,但小女依然喜愛閱讀老師的部落格!畢竟我是因老師的文章而開始習寫正體字。

總結:我看戲因為我喜愛看戲;我讀歷史因為我喜愛歷史。 

在面子書,書於23/10/2010,為了反駁劉老師的斥《赤》三部曲:(一)(二)(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